2024-04-19

[廚餘瑣碎] Dukto: 區域網路檔案傳輸的第一把交椅

「我想要快速地把這堆檔案從這個設備傳輸到那個設備」,如此簡單的需求,令人訝異地難以實現。十幾年前,行動通訊邁入 3G 時代,每個人手邊開始常態地攜帶多個電腦設備(包括智慧型手機),在設備之間傳輸檔案也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。這個看似簡單的需求,隱藏著許多挑戰:

跨平台
不是每個人都願意把自己鎖在特定廠商打造的生態環境。舉例來說,我曾經同時擁有 Windows 電腦、Linux 桌面設備、mac 電腦、Android 行動電話、Android 平板電腦、iPod、iPad、Symbian Belle 行動電話,意味著光靠著微軟、蘋果、榖歌等廠商提供的解決方案,都沒辦法涵蓋我手上所有的設備。
傳輸速度及檔案大小
也許一口氣需要傳輸幾千個檔案,也許需要傳輸幾十甚至幾百 Gigabytes 的檔案。我需要盡量快的傳輸速度,為此我可以犧牲一些安全性,意思是我不需要傳輸過程中的加密解密。
資料夾
有時候需要連同資料夾以及子資料夾結構一起傳輸。當然可以先把資料夾壓縮再傳輸,但是這樣往往花費更多空間、時間,操作上也更麻煩。
區域性
只是要把檔案從自己的某個設備傳輸到另一個設備,我不希望這個過程中還需要先把檔案交給另一方(例如各種雲端服務);除了不想過多暴露自己的隱私之外,也希望減少外部依賴,以免網際網路異常或任何雲端服務商因故暫停服務時,就無法順利傳輸檔案。
臨時性
我只想在有需要傳輸檔案的時候才傳輸檔案,不希望為了這種任務還要特地先在各個設備上架設檔案伺服器;換句話說,這個機制應該要很容易開關、設定組態應該極簡。

我在 2012 年產生這樣的需求,當時已經有個很合適的開放源碼解決方案:Emanuele Colombo 開發的 Dukto。很快地,Dukto 進入我的生活。

然而 Dukto 在 2013 年推出 R6 版本之後,不再繼續維護開發;Dukto R6 使用 Qt 4,這個 Qt 版本在 2015 年年底已經終止維護,我手上陸續更新的設備開始遇到無法安裝或執行 Dukto 的挑戰,然而接下來十年,市面上所有號稱「Dukto 接班人」的解決方案通通無法真正取代 Dukto 的性能與便利。

拜開放源碼所賜,仍有其他開發者接手分支,讓 Dukto 至今仍然能夠繼續傳承下去:

Xu Zhen
xuzhen/dukto-qt5 專案把 Dukto 移植到 Qt 5 及 Qt 6,可在新版的 Android、Linux、macOS、Windows 等系統上編譯安裝,並提供預先編譯好的 Android (arm64-v8a_qt6, armeabi-v7a_qt6, multiabi_qt5, x86_qt6, x64_qt6) 及 Windows (x86_qt5, x86_qt6, x64_qt6) 安裝套件,以及適用於 Ubuntu 的 PPA (Personal Package Archives)。
Kafabih Rahmat
kafabih-kr/dukto 專案也提供適用於 Linux 及 Windows 的執行套件。
Trọng Phạm
Tian Media Transfer 是與 Dukto 相容的 Symbian^3 應用程式,比原始 Dukto for Symbian 更為穩定。
Davide (Dede)
Dukto Pro 似乎是唯一存在的 iOS/iPadOS 版本分支,不過此刻似乎已經無法購買或取得了?我自己有幸在多年前購入,目前在 iPad mini (5th Generation) 還能夠使用。

2024-04-15

[專業涵養] 教育部預告「身心障礙及資賦優異學生鑑定辦法」修正草案

行政院公報第 030 卷第 068 期(2024-04-15)刊登教育部於 2024 年 4 月 150 日臺教學(四)字第 1132801587A 號預告《身心障礙及資賦優異學生鑑定辦法》草案,其中包括對聽覺障礙學生及幼兒的鑑定基準修訂。

……文長未完,敬請撥冗閱讀《教育部預告「身心障礙及資賦優異學生鑑定辦法」修正草案》全文

2024-04-09

[我好想要] 我的手機挑選偏好

不見得有什麼道理,就是我自己的偏好:

尺寸重量
適合單手握持使用。
我使用將近 12 年的 Nokia 808 PureView 外型尺寸是 123.9 × 60.2 × 13.9 ㎜、169g,是我覺得相當理想的尺寸跟重量。
電池
基本要求是充飽電後至少可以待機三天。
如果電池可以輕易更換就是大加分。
儲存空間
要可以用 microSD 卡(或其他記憶卡)擴充儲存空間。
通話
要有拒接來電管理功能。
要能自動全程電話通話錄音。
螢幕
不要挖洞或瀏海。
要有邊框。
最好是平面。
相機
起碼要有個像樣的程度(就是不要太差的意思),我喜歡成像能表現自然的光線感受,不喜歡斑鑿塗抹的痕跡。
我使用將近 12 年的 Nokia 808 PureView 具備 41 百萬像素的 1/1.2 吋感光元件、卡爾蔡司鏡頭、光圈 f/2.4、氙氣閃光燈、減光濾鏡 (ND Filter),大概算是空前絕後的組合了。
廠牌及產地
希望都不是中國。

2024-04-07

[黑客人生] 從 Symbian 搬移通訊錄及簡訊到 Android

因為今年六月底之後,台灣的電信服務將關閉 3G 網路,手機不支援 VoLTE 將無法通話,我不得不把從 2012 年 8 月 12 日使用至今的 Nokia 808 PureView 提前(?)退役,幾經考慮之後接替上場的是支 Android 手機。

然後,我終於面臨到這個麻煩的事:把原有手機的通訊錄及簡訊搬移到新手機。

……文長未完,敬請撥冗閱讀《從 Symbian 搬移通訊錄及簡訊到 Android》全文

2024-02-07

[專業涵養] ISO 9999:2022 的聽覺輔具及相關輔具變動

大約六年前我曾經詳列 ISO 9999:2016 的聽覺輔具及相關輔具變動,以及 CNS 15390 的種種嚴重錯誤,實際執行 CNS 15390 翻譯工作的多功能輔具中心當時還跟我說正在著手更新,結果這些年過去,CNS 15390 依然不變,ISO 9999 倒是已經推進到 2022 年的第七版。

ISO 9999:2022 跟 ISO 9999:2016 之間的變化幅度相當大,我在本文針對聽覺輔具及相關輔具的部份,也就是 ISO 9999:2016 的 04 27 1505 03 0305 0606 30 2409 06 0922 0622 1822 2422 2722 3327 03 0927 06 2728 24 0328 24 15 等分類代碼,比較這兩個版本間的異同。

……文長未完,敬請撥冗閱讀《ISO 9999:2022 的聽覺輔具及相關輔具變動》全文

2024-02-04

[專業涵養] 雙對側傳聲型助聽器無線收音麥克風設備產品

現行〈身心障礙者輔具費用補助基準表〉有一項叫「助聽器—雙對側傳聲型」的輔具(項次 85),也就是完整的 BiCROS 系統,由兩個設備元件組合而成:一個進階型助聽器、一個無線收音麥克風設備。

什麼樣的產品才能符合「無線收音麥克風設備」呢?〈身心障礙者輔具費用補助基準表〉對於各種輔具產品的分類判定,有兩個重要的原則,是許多輔具廠商(有意或無意)忽略的;這兩個原則分別是:

依產品功能規格
輔具產品的分類,依照其「可以用來做什麼」來判別,而不是依照其「被用來做什麼」來判別。只要產品本身具備相對應的功能規格,無論實際適配階段是否運用到那些功能,都不影響輔具分類。
依主要使用目的
輔具產品的分類,要依照其主要目的來判定。舉例來說,iPhone 具備「把鏡頭拍攝到的東西放大後顯示於螢幕上」的功能,但這不是 iPhone 產品的主要使用目的,所以不能說 iPhone 是「攜帶式擴視機」。
因為這項原則,所有的產品最多只能歸到一個輔具類別,不可能某項產品同時是這一類輔具又是另一類輔具。

依照上述原則,「使用兩只助聽器搭配無線傳輸功能」的跨傳聆聽系統,並不符合「雙對側傳聲型助聽器」輔具產品,因為那是「兩只助聽器」而不是「一只助聽器及一只無線收音麥克風設備」。目前台灣市面上銷售的聽覺輔具產品中,我整理出 16 個廠牌共 71 個「無線收音麥克風設備」產品型號,可用來與相同廠牌的進階型助聽器組合成雙對側傳聲型助聽器系統。以下列出這些廠牌及產品型號,供同業參考。

……文長未完,敬請撥冗閱讀《雙對側傳聲型助聽器無線收音麥克風設備產品》全文

2024-01-26

更古早以前

jedi.org: